75 踏光

黑白郎君把那本小册对着太阳举得高高地查看,任李霸地跳来跳去地抢。

“你就是因为它才熬了夜?”黑白郎君漫不经心地翻阅着册子,“这种东西,我一天能画两千本!”

“这个——这不是普通的东西啊!”李霸地努力伸长胳膊去够,但黑白郎君总有办法将册子放在他差一点就能够到的地方。他不知道俏如来有没有跟黑白郎君说过胜邪封盾的事,只不过,看样子要是想拿回小册,只有先投石问路了。

于是李霸地说道:“这是镇安的布防图!我好不容易弄到的,师尊别闹了,快还给我!”

黑白郎君还在浏览册里记着的人名:“我知晓!”

“诶?”这倒让李霸地猝不及防了。

啪的一声,黑白郎君合上册子。

“吾知晓!”他半闭着眼睛,李霸地知道这代表他开始不耐烦,“黑白郎君又不傻!树林生长,若无严格规划,绝不会自然生成四方形!即便如此,在那基础之上,林中道路与镇安走向的重合,也不是偶然。你究竟怎样拿到这地形图,我没兴趣;我只在乎你因为这种东西耽搁了练习!黑白郎君不允许你不专心习武!”

他举起册子,一道灿然银光从他的手腕流出。

坏了!李霸地骤然意识到:黑白郎君要把它毁掉!

不容他犹豫,眼见黑白郎君内力已经触碰到册页的边缘;李霸地眼中只盯着那本蓝色小册,身一轻,脚一点,眨眼间手指便已钳住小册封皮。

但他拉扯不动。黑白郎君比他高了一头多点,意识到的时候他只有勉力踮着脚尖,又不敢放松手上的力道,整个人几乎挂在黑白郎君高高举起的胳膊上。

黑白郎君转过头来盯着他。他以为黑白郎君要为他的唐突发难,但黑白郎君没有。黑白郎君将举起的手一松,李霸地便捏着册子掉了下去;一阵手忙脚乱后,他才将小册贴身收好。

直到这时,李霸地才意识到,黑白郎君在意的不是自己的抢夺。不然,他直接加催功力,把册子毁去更省事。黑白郎君在意的,是……

李霸地挪了两步,走回拿到册子前的位置。黑白郎君的扇子开始摇了,没错!拿到册子前,他是从黑白郎君的左前方起步;可是拿到册子后,他的位置就变为黑白郎君的右后方。中间没有来时的脚印。黑白郎君在意的,是他究竟如何变换的位置!

可实话讲,李霸地也说不出来。他能记得的就是骤然变轻的体感和霎时间视角的变动,如果不是黑白郎君表现得比较在乎,他可能也就略过去了。就算现在要他再重复一遍,恐怕……

“踏光。”黑白郎君开了口,“你没感觉,我看得很清楚。方才那一段路,你是化作光团而行。”

李霸地感觉自己是不是马上要成仙了。

“这是武者常见的功夫。”黑白郎君无情地打破他的幻想,“若说作用,也不过是赶路时省些力气。但……”

黑白郎君将扇子背在身后,踱开两步。他做了个深呼吸,灿烂的内力自丹田起覆满全身;接着,一团光芒自他身上绽放,缩小,短促的劲风过后,黑白郎君便出现在李霸地身侧了。

“它需要对内力完全的掌握。”黑白郎君在扇子后面打量着李霸地,“你对内力的熟悉程度,比我想象的要高。”

也许吧……李霸地抓抓头发。毕竟自己能看得见内力轨迹,怎么说也比完全看不见的人要方便许多。

然后他下腹一痛,黑白郎君又把他的内力封了。

“所以更要加紧锻炼,让你的体魄与内力相称。”黑白郎君走到他们常烤肉的篝火痕迹旁,坐下,“有信心浪费休息时间,看来五百里已满足不了你。今天若跑不完六百里,在你的眼前把午饭吃完,就是黑白郎君的快乐啦!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

还来啊!李霸地苦哈哈地热完身,一头扎进雀鸣林里。这一个月,他好不容易将跑完五百里的时间压缩在半个时辰中,这下加码到六百里……

荡神灭罪该万死啦!!!

在李霸地狼吞虎咽炖牛肉的时候,黑白郎君回答了他“踏光”究竟是怎样的招式的问题。

说白了,就是心神一念的具象化。“踏光”这个名字,不仅描述了行招时旁人眼中所见景象,也形容了行招的方式。在脑中想象出所要到达的地点,再让内力充斥全身;全神贯注,踏步而行,在心念的指引下,自然会到达想去的所在。

但并非所有武林中人都擅长使用这个方式。首要限制,便是内力。若不能让它充分包裹经脉,再怎样迈步也是徒劳。对一部分武者来讲,与其费这个力气,不如直接乘车行船来得方便。

次一级的限制,便是精力。诚然内力越精纯,踏光的距离就越长;然而距离越长需要集中精力的时间就越久,目的地愈是远,到达后便愈是劳神。这就让这一招显得有些鸡肋:若有急事,不论是比武还是筹谋,提前耗损心神为大忌,不如提前就近等待;若是闲散观景,踏光在落地之前也不能欣赏沿途风光,不如自行前往。

与以上两点相比,不熟练掌握便无法精准操控的落地位置反而显得不那么重要了。李霸地喝完碗里的最后一口汤,满足地叹了口气:“所以,师尊你在我跑步时要封我的内力,是怕我用这招偷懒吗?”

黑白郎君嚼着牛肉:“不是。在今天之前,我从来不认为你能有无师自通‘踏光’的水平。

“内力只要存在,便一定会影响到躯体。若不将二者隔离开,修炼肉体时内力也会随之提升,但二者相对的差距却不会改变。这样不会达成我要的效果,即通过练习使躯体的强度匹配得上内力的强度。

“这可是专门针对你的训练!寻常的武者,他在开始修炼内力时,肉体已经达到相当的强度,这样不管内力如何增长,哪怕有一两次的集中爆发,躯壳都能承受得住。而你的肉体欠缺应有的磨炼,如果内力过于集中,你承受不起!”

黑白郎君喝了一口肉汤,润了润嗓子。

“踏光这招,需要的正是集中。”他接着说,“将体内真气激发至体外的技巧,对你来说还太过危险。我本打算在你练体的过程中慢慢教你,没想到你却先一步做到了。”

“这不是精诚所至吗?”李霸地给黑白郎君重新盛上一碗牛肉汤端过去,“这个册子对我来说确实蛮重要的。但是师尊,您话里话外的意思都像是内力会对人体造成损害,可内力本身就是自己的东西,怎么会伤害到自己呢?”

直到黑白郎君手里的那碗肉汤见了底,他才一抹嘴开始解释。

“问题不少,但这个答案关乎你的性命,听好了。人体内的经脉也有粗细之分,越粗的脉络便能行走更多的内劲,但难以及时掌控;那些较为细小的脉络,容纳内劲虽少,但也能进行更加具体和精细的操控。”

他拿起扇子,点了点李霸地的手和脚。

“这几个地方,便是典型。多数招式需要由手脚发出,而手脚的经脉,恰恰是最为精细复杂的。这也是为什么到了后期,许多武者便会开始专精一项便于容纳内力的武器,将内力转移到武器上发出,便可在一定程度上兼容力度与招式所需的内力变换。”

也许是李霸地看黑白郎君扇子的疑惑眼神过于明显,他被扇子敲了脑袋。

“黑白郎君已是天下第一,不稀罕那些花里胡哨!”黑白郎君一脚踢灭篝火,“接下来是重点。那些借武器发出的强劲招式,很多都是他们本身的经脉所承受不起的!”

“我方才讲,经脉有粗有细。如果强行让细小的经脉去承受过多的内力,若没有恰当的保护措施,便会碎裂。轻则习武受限,重则爆体而亡!武林从不缺不自量力去贸然学习高深武功的人,那些人的下场大抵如此。

“而你要杀荡神灭,肉体和内力缺一不可。我要教你更精深的功夫,就必须让你能够承受运行武功时内力对经脉的扩张。现在的进度,黑白郎君尚嫌慢了。你若不是半道出家,黑白郎君非得让你感受什么叫武道极致!”

每天五百里够极致了!李霸地收起碗筷,拿到河边清洗。不对,今天跑了六百里,那就是以后每天都得跑六百里……

他恶狠狠地洗碗。

等到桃花开过一半,枝头上开始凝出青涩的果实,四月份也即将结束了。这段时间兰叔来得频繁,让李霸地多留意近几个月勾栏的戏剧和节目。

“恋红梅说你天天出去玩,你也得有个玩的样子才行。”方子兰整了整衣服,这次他穿了件浅蓝带白的飞鱼服,看着还蛮精神。他看了看四周,从袖子里抖出两张纸递给李霸地:“这是二月份到现在的节目单,我整理过的。你也可以去打听打听,随机应变。”

李霸地从节目单里挑了几个容易记的名字记下。用玩的心态去看戏,当然不会记那么清楚。而在节目单上,他看到了不属于戏剧杂耍的内容。他指给方子兰看,方子兰竖起手指嘘了一声。

“我相信你能处理。”方子兰拍了拍李霸地的手,“我还有其他的任务,先走一步了。”

这次李霸地看清了,方子兰消失前是转了一下手腕上的银环。那好像还是需要内力启动的道具,胜邪封盾改耍魔术了吗?

不知道。李霸地一边温习节目单,一边往外院走,他想找恋红梅商量一下。可是,门外传来的动静让他果断把节目单毁掉,冲到外面迎客。

那是杀生鬼言在高声叫嚷:“帝尊驾临,通通回避!”

评论
热度 ( 8 )

© 狐落平阳被羽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