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6 规矩

必须得说,黑白郎君和郭筑严肃起来的表情都挺吓人的。李霸地顶着他们质疑的视线,一句句分析:“师父所担忧,是我纠结于基础而发展不了更高深的武艺;郭兄所担忧,是怕我基础不牢时修炼高阶武功容易走火入魔。

“既然两位共同的担忧是我修习高深武功路途不顺,那我在郭兄带领下修炼精深招式,便是一举两得。

“此两得在于:若成,可以显出郭兄能为,师父也可打消疑虑;不成,师父与郭兄便能针对我修炼时的情况,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。这样做,是否合师父与郭兄的心意?”

黑白郎君甩着扇子走到一边去,算是同意了。郭筑伸手拉住李霸地,带他来到训练场一角。

“第一时间给出两全的解决方法,难怪你能想出那种计划来。”郭筑向来死板的神情松动了些许,“尽管我是你的先生,但如果有机会,我也希望向你讨教。”

李霸地哪里承得起这种夸赞:“郭兄过誉了!实际上,我也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已。现在的我,还是尽快增长实力为好,毕竟驱赶魔世是项苦工呢。”

他看着郭筑走来走去地收拾东西,不由问道:“既然郭兄有新的招式教我,那么这个招式究竟是什么样,我能提前看看吗?”

“可以。”郭筑用掌风将四处支棱的花草树枝清除干净,露出一块青灰色的大石头。他转头对李霸地说:“我所属的派门中,在江湖上闯出名堂的招式,也只十样。在这十样中,我要传你的是我所最擅长的招式。你仔细看!”

郭筑按上腰间佩剑。霎时间,一股以他为圆心的沉沉气流呼啸而上,继而游蛇一般降下,凝在他手腕,只等那个出击的时刻。

“岳擎北云!”郭筑拔出剑,内力即刻顺着剑身奔涌而出,挟着滚滚烟尘悉数撞击在他眼前的青灰色大石之上。待到烟尘散去,青石上呈现出一种奇异的美丽波纹:剑气击中的地方是一个标准的圆坑,以它为中心点,细密规整地向外散出许多层精致的圆环纹路;只是这些纹路并非同心圆,而是向右上方偏移,拖拽出一个不太明显的椭圆,像是树的年轮。

“兵器留下的痕迹,往往会在各种地方呈现出招式的特色。”郭筑解释道,“‘岳擎北云’此招,重在‘擎’之一字;险峻高峰,直耸入云,因而最中心的那一道剑气也是最重。其余纹路,则是自中心剑气向外发散,好似被山峰破开的云层。”

他停下来,叉起腰望了被刻上剑气的青石好一会。

“‘岳擎北云’要点,便是将内力围绕持剑手层层灌注。接下来一整天,你只管练习这一招。”郭筑转身离开这片空地,留下李霸地一个人挠头。层层灌注……听起来不像容易复刻的动作。怎么理解好呢?

“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一层剥开我的……呃啊师父!”一见到黑白郎君,李霸地哼歌的兴致立刻就没了。他慌忙把剑收起来,小跑几步赶到黑白郎君面前,尝试挡住空地上那一片坑坑洼洼的圆洞。

“难看!”黑白郎君无情地下了评判,“已经半个时辰过去了,还练成这样,是丢黑白郎君的面子!”

李霸地为难地抓着后脑勺:“可是师父,郭兄说要我将内力层层灌注,我不会啊。”

黑白郎君一挥扇子,地上浮尘被他扫去一层。他仔细地查看了地面上的痕迹:“你将内力包裹在体外?”

“对啊!师父你怎么知道的!”李霸地感到讶异,“郭兄说灌注,意思应当是在经脉之内将内力分层,可我做不到。我一用力,内力便整个将经脉涨满,别说分层,连控制也难。”

黑白郎君摇着扇子看他。

“所以,我就将内力缠绕在手腕上,发出剑气时,将腕上内力一并发出。”李霸地一边解释,一边重新为黑白郎君演示了一遍。烟尘散去,又是一个丑丑的圆洞,和围绕圆洞的一层层宽宽的圆环。

“这样的结果,的确和郭兄意思相差甚远,可我实在也没别的办法了。”李霸地叹息一声。

他听见黑白郎君在笑。起先是从喉咙里迸出的气流,接着是哼笑,继而大笑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你可知你方才做了什么!”黑白郎君的兴奋几乎从扇子底下溢了出来,“你用来代替招式的,正是剑客们梦寐以求的剑意啊!”

“什么!?”李霸地大惊,他的目光在地上的圆洞和黑白郎君之间游移着,“一直以来,剑意都是剑招极致的体现,怎么会轻易被我用出来?”

“以前是以前!”黑白郎君扇子一扬,“黑白郎君有新的理论!”

李霸地凑近黑白郎君,仔细听他讲。

“首先要讲明,在胜邪封盾那里,我是需要教别人的。当我上课的时候……”

黑白郎君将扇子背在身后走来走去。在他的口中,李霸地了解到了:

当武者的内力修炼达到一定境界,经脉存放不下的内力便会形成气罩护住周身,这也是武者能力越高越不容易被偷袭的原因之一。

而这部分的内力,虽然也受武者控制,却很难被本人察觉。他们只会看到使招时尚未出剑便有伤害,认为是刀剑有了意识,便将这样的痕迹叫做剑意。

也正是这个看起来十分高雅的词汇,引得一众好走捷径的懒惰者专收好刀好剑,期望刀剑能抵得上武功的不足之处。殊不知所谓“剑意”,本身也是顶尖武者自身的能为,与刀剑质量并无相干。

“‘踏光’一式,与剑意虽有相通,到底不同。踏光需要极高的专注度,以求达到全身心与内力融合;而剑意,本身就不用特别去管,只要用招时有意控制即可。”黑白郎君讲解完毕,看着李霸地露出欣慰的目光。

“明白了吗?”他说,“即便你有一双慧眼,要真正驱使内力,依靠的仍然是你本人的能为!”

李霸地只觉得晕乎乎的。武林中传得玄之又玄的“剑意”,真的只有这么简单?也对,黑白郎君是说过,能使用踏光的人本身就有一定武功水平,这样的人的确更有可能发展出剑意。如果不是自己能看到内力……

……看得到?黑白郎君用扇子挡住李霸地的疑惑:“不用问我是怎么知道的,也不用问我是何时知道的!我这次来,是为了解决你的问题。你说不知道如何让内力在经脉中分层,那是因为你只晓得放,不晓得收。”

他让李霸地回忆起在树上睡觉的感觉。安稳、放松,但要时时刻刻绷着一根弦,以防睡得太死掉下去。这种紧绷的状态,也可以应用在经脉上。有意收缩经脉,迫使内力压缩;接着放松,在经脉与内力的空隙中再灌注一层。如此循环往复……

李霸地感觉摸到诀窍了。他挥起剑,只觉自己的气力从未这么充沛过。内力冲刷着手腕处的经脉,带来一股奇异的热度;他扬起剑,朝着青石将剑气挥出去——

“岳擎北云!”

烟尘四散。在郭筑留下的痕迹旁,赫然多了一个别无二致的纹样。李霸地兴奋地举起剑:“真的,师父!我做到了!你看!”

黑白郎君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离开了。

一丝怅然缠绕住李霸地,但他很快就把它抛在脑后。现在最重要的是记住这一招,等郭筑来验收时,给他一个惊喜。而且……

郭筑再一次出现在空地时,傍晚的斜阳为雀鸣林镀上一层金。李霸地在郭筑肯定了自己的练习成果后,兴奋地把他拉到青石背面。

“郭兄,我发现另外一个使招的方法!你看!”李霸地沉心静气,剑刃在他手上舞出一个闪亮的圆,耀眼剑气从圆心迸射而出。等到剑气激起的尘土散去,青石上出现了一个漂亮的同心圆:正中间是边缘平整的深邃圆洞,围绕圆洞的是一圈圈细密规整的圆环,似射箭的靶标,又好像水面的涟漪。

李霸地兴奋地念叨着他的思考和验证:“之前我严格按照郭兄的方法练习,却发现一点:每当发力时,内力流经手肘,便会出现一种不自然的颤抖,以至发力方向偏移。这应当是郭兄所留痕迹并非同心圆的原因。经我反复验证,倘若内力不经肘侧,而走肘外,手臂的颤抖就没有了,偏移也自然而然消失。所以,我……”

他注意到郭筑阴沉的脸色,声音逐渐小了下来。郭筑冷然问道:“这是你自己琢磨出来的?”

李霸地小声应:“是。”

“胡闹!”郭筑一剑把李霸地的同心圆劈成两半,“谁准你私自修改招式?我派招式自成体系,你擅自修改,日后走火入魔,要算谁的过错!”

“可是,剑招是用来对付人的啊!”李霸地觉得郭筑有些小题大做,“痕迹好看归好看,准头不行要怎么打架!”

“你是要顶撞师尊吗?”郭筑将手按在佩剑上,“按我说的做!”

“郭兄怎么这样!”李霸地嚷道,“你说可以向我讨教,是场面话吗!”

郭筑的脸色越来越黑,额头上甚至爆出了青筋。李霸地见他这样,下意识后退一步,将剑格挡在身前。郭筑低头看了一眼剑,冷笑道:“看来你我师徒缘浅,但为了我派正统,此招你非改过来不可。你要是觉得你厉害,今夜将岳擎北云练一千次,但只准留下一个痕迹。若是偏了一点,便从头算!”

他袖子一甩,走了。李霸地在空地上来回踏步,只觉得生气也不是,不生气更憋闷。就算不同的招式能组合成一个体系,可是按道理来讲,打人的东西不是越准越好吗?哪有专门练习打不准的?

天慢慢黑了,李霸地还是思考不出结果。树肯定有郭筑看着,他只得先慢慢练习。单练一千次岳擎北云还好,这一天下来李霸地练习的次数也够得上成千上万;可次次都攻击同一个地方……

不好说,感觉不是容易干的事。李霸地内力上手,一道剑气向青石冲去,击出又一个细密的同心圆。接下来,同一个地方,同样的力度,李霸地小心翼翼地重复了几十趟。当他疲惫地盘腿坐下时,星空悬在他的头顶,汗水已浸湿他的后背。他有些犯困,迷迷糊糊地想着,晚上的风真暖和,可是还不能睡觉。

他的头慢慢低下来,点了几点。暖热的夏风敷在他的眼皮上,将他的意识拖入困倦。夜色开始流淌,星空席卷成被,昏昏然映入他的梦——

差一点。李霸地听到动静爬起来的时候,黑白郎君已经拖着郭筑来到他眼前了。“谁教你这么教学生!”黑白郎君愤怒的时候声音听起来特别凶,“因为他改了招式,所以就不许他睡觉吗!?”

李霸地揉着眼睛站起身。郭筑已经和黑白郎君拉开了距离,他看了李霸地一眼,双手抱胸站在一旁。

“我说过,我有我的武道。”郭筑避开黑白郎君的视线,“像他这样擅改招式,在我的门派……”

“你的门派你的门派,你的门派在胜邪封盾之下!胜邪封盾的任务,你和你的门派都要百分百地完成!”黑白郎君用扇子指着郭筑的鼻尖,“既然你说坤仪载星瞎胡搞,那你用你的方法再演示一遍,我用他的!看看是谁的道理更准!”

李霸地插不上话。他跑到一旁查看黑白郎君和郭筑的结果:同心圆环,和重心偏移的圆环。

郭筑脸上有汗。

“黑白郎君给你留面子,就不让你用他的方法演示一遍了。”黑白郎君余怒未消,“本以为你拖延进度是为了让他巩固基础,看来你只是死板,非要让他按寻常弟子的进度练习。现在哪有时间!滚回去换人!”

郭筑走后,蹑手蹑脚打算开溜的李霸地被黑白郎君截住。“那么离谱的任务你也做,笨死你算了!”黑白郎君无奈的表情和语气相比要缓和得多,“你记住,所有招式以威力为优先。威力不够,就算打中了也只是空耗体力。”

李霸地连忙点头。“记住了就回去睡觉!”黑白郎君转身不再看他,只是抬头将目光投向苍蓝夜幕。

评论
热度 ( 9 )

© 狐落平阳被羽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