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4 备战

李霸地随着士兵来到属于他自己的营地。里面的东西很简单:一幅沙盘,一块石头,一个传讯符。他来到沙盘前,在石头旁坐下,缓缓地开始调息打坐。

这些器具,是他自己要求的。此刻四周寂静无声,夜还未尽,战争尚在蛰伏。暴风雨前的安宁,让李霸地有余暇仔仔细细地复盘他曾经的计划。

那一场布局,现在想来,仿佛是很久之前——但其实未到一年。一切的开端都在王庄的那片桃林里,它送走了留在后方保卫家园的一群人,也迎来了前线抗魔的另一群人。可是自己的工作,和他们好像暂时不太搭边。

那时李霸地在桃林外看到铁军卫的心情大致如此。士兵们一个个面色凝重,简单交代完是胜邪封盾的吩咐后,捞起李霸地就把他按进马车里。木头车轮咕噜噜转了三炷香,下车时第一个来迎接李霸地的却不是铁军卫的首领铁骕求衣。

是欲星移。

李霸地的疑惑终究被欲星移温和的迎接礼数压下。他对李霸地说的第一句话是:“又见面了。龙虎山的遗珠,能否再一次焕发光彩呢?”

这话怪怪的。

铁军卫的士兵带领两人进入一个巨大的帐篷,帐篷当中摆着一个长度足有一人身高的精细沙盘,沙盘一端正对帐篷正门,另一端挂着一副地图。此时有两个人正伏在地图前研究地形,察觉李霸地来,他们转过了身。

是铁骕求衣,和梁皇无忌。

鳞族、苗疆,胜邪封盾,这下原剧的三方势力都齐了。莫非龙晓月说的四方山战役,这么早就要开始打?

欲星移绕过低头研究沙盘的李霸地,先去和铁骕求衣与梁皇无忌交谈。他们低声讨论了一阵,片刻后欲星移再次来到李霸地面前。

“少侠不用紧张。”欲星移说,“邀你到此,是要为抗魔局势打开新的可能。”

他将李霸地领到沙盘侧面,让他能仔细查看全局地形。

“你之十六字诀……不论创作者是谁,毕竟由你提出与使用,而且初见成效。胜邪封盾与苗疆根据此诀在战场屡屡得胜,魔世根据地从七分之二缩水到十分之一,也不过一年。中间此消彼长的过程,消耗不少魔族兵力。因此,我们在想……”

欲星移手持的玉如意尾端,轻轻点在一座正方形的山头。

“用你的智慧,让四方山成为魔世的坟场,有没有可能?”

李霸地的张口结舌让帐篷里陷入一阵静默。他觉得九算说“智慧”肯定要推他跳火坑,而且四方山战役应该早就有预案才对。可是这个问题怎么回答?

不行,不能老让铁骕求衣这么盯着自己。李霸地抚平心气,有些拘谨地提出第一个疑问:“为什么是四方山?”

远处的梁皇无忌松了一口气的样子,推了抱着胳膊的铁骕求衣一下。

“我来回答你。”铁骕求衣松开架势,走到李霸地旁边指着沙盘开始解说。

“此战目的,首要为消灭魔世有生力量。魔世倚仗,除却兵将之外,尚有妖魔海作乱。妖魔海特点,在于数个中心妖魔操控众多魑鬼,冒进不能伤其分毫。而四方山的特殊之处在于,四处隆起的山角,正好作为弓臂两端,以供我们……”

他把一捆柔韧的钢筋搁在沙盘上。

“弯弓射箭。”

李霸地伸出手去,小心翼翼地触碰。这钢筋应当就是弓弦了,尽管看上去非常粗壮,它的触感却有一种奇妙的拉伸性;仔细一看,里面还有许多细小的弹簧。

造这样的弦,肯定费了不少周折。依铁骕求衣的想法,要以山为弓,射杀妖魔海,下这样的功夫是必须的。可是……

“然后呢?”李霸地问道,“这样耗费人力,倘若只为灭杀妖魔海,也太可惜了。妖魔海之后,三位还有什么方案吗?”

梁皇无忌走上前来。

“四方山的地理优势,并非只有山角。”他的手指在四方山周围画了个圆,“它的地形十分简单,出口只有正东、正西、正南,正北四处。尽管东、西、南有河水环绕,但其余地方地势平坦,视野开阔,占据了这里,就是占据了战场制高点,十分适合决战。”

“我们的计划如下。”铁骕求衣补充道,“由我据守山顶,将控制妖魔海的妖魔射杀。妖魔海消散后,我在四方山拖延戮世摩罗时间,盾主拖住网中人,师相弃水路由此地走陆路,与我里应外合,夹击魔军。”

“也就是说,你们要将魔军化整为零,分而击之。”李霸地抓了抓头发,“我没什么意见……这个计划看起来简单,实行起来却最容易。”

李霸地对着四方山模型左看右看。

“你们选四方山也是因为鬼祭贪魔殿离它近吧?魔世剩下的十分之一据地,它在这个角,离苗疆距离差不多,中原距离差不多,然后……”

他指了指森林边缘突兀的一块沙地:“这里本来就是空的吗?”

梁皇无忌看了一眼欲星移。

欲星移说:“那是还未来得及探查的佛国。约三月之前,达摩金光塔现世镇魔,坤仪载星莫非没听说吗?”

李霸地有些不好意思:“我没在意,这段时间天天跑步,累得什么似的。佛国愿意加入也挺好。”

他继续看沙盘。以四方山为中心,佛国在东北,苗疆在西南,中原在东南。鬼祭贪魔殿则是在正西方。他按照铁骕求衣的说法划拉了几条行军路线,又问了一些细节,最终带着一屋子人沉默下去。

鬼祭贪魔殿好像比四方山低一些啊……

一声巨响打断了李霸地的思路,是铁骕求衣阴着脸重重砸了一下放沙盘的桌子。

“你只会计较这些细枝末节吗?”铁骕求衣冷冷道,“铁军卫没有时间陪你浪费!”

先出来打圆场的是欲星移:“诶,就算欲星移做人失败,发这样大火也不值得。”

他转向李霸地,温和的微笑之下是锐利的审视目光:“昔年龙虎山一见,欲星移就觉得侠士并非池中物。莫非是吾操之过急,让侠士成为了仲永吗?”

感情一个是黑脸,一个是红脸。“可是军长的计划固若金汤,我实在改不动。”李霸地真的很苦恼,“你说要将四方山变为魔世坟场,即便是按已有的安排,魔世死伤便已不在少数。撼天阙那样一日杀伤七千人的高手实在罕见,你们该不会真的指望我一个人清空战场吧?”

铁骕求衣冷笑一声:“现在的你,不足为惧。趁风还暖和,别变成冻硬的门槛。”

“这是苗疆的俚语。”欲星移解释道,“让你死在外面。”

李霸地十分反感九算这种不合期望就阴阳怪气的风气,都跟谁学的。可是生气归生气,眼下他确实没有比铁骕求衣更合理的办法。就这样回去吗?总觉得不甘心。犹豫之间,梁皇无忌开口道:“二位这次来,是胜邪封盾邀请三方合作。作为东道主,我能理解你们的心情;但两位这样逼迫胜邪封盾成员,是否不太恰当。”

他拍拍李霸地的背,让李霸地安心:“真正临危不惧的人世间少有,何况他是名少年人。既然我们已经有了预案,我看,不如给他一点时间好好思考。”

“明晚,我要结果。”铁骕求衣一撩门帘走出帐篷,“战场不容你仔细思量!”

欲星移轻叹一声,追了出去。梁皇无忌临出门时看了一眼李霸地,朝他安抚地笑笑,也出了帐篷。偌大的军帐里,只剩下李霸地一个人。

李霸地直起刚才弯着看沙盘而酸痛的腰,用拳头锤了锤,舒服了一些。铁骕求衣的态度与其说是粗暴,不如说是急躁。他原先的计划不是已经很好了吗?如果就这样发展下去,按龙晓月的说法,应该是原剧情节……

对了,龙晓月!虽然不清楚她是否了解军事,可有个人商量也比没有强。李霸地当即打开聊天窗口和她打招呼:“在吗!”

龙晓月回复得很快,她好像一直这么空闲。

【怎么了?】她那边也发不了文字之外的信息,只能通过标点符号推断语气,【今天不练功了吗?】

“不练了。”李霸地看了一眼帐篷,以防自己喃喃自语的样子被别人看到,“但是被铁军卫抓去干活啦。让我给他们出个主意,但我哪有主意啊。”

龙晓月那边停了一下,应该是在打字。

【所以你来找我?还好你早就发现你那个眼镜的本质是内力,其他人看不见。不然你这会肯定被人当妖怪了。铁骕求衣找你吗?我记得俏如来跟你说过,要你相信铁骕求衣,你没问问他为什么非找你参谋?】

“他是跟我说相信铁骕求衣,但他没跟我说相信欲星移啊。”李霸地拨拉着沙盘上的小旗子,“看见他我都愣了,还想着这大哥是不是在哪见过。然后他一说龙虎山,我就都想起来了。”

【所以这俩九算一唱一和没让你逮住空问问题是吧。】句子变长了,她可能有些开心,【没事,他们两个是墨家里面还没那么墨的,一般不会对你怎么样。你详细说一下,铁骕求衣让你干什么?】

李霸地晃晃悠悠地走到巨幅地图前。

“让我当参谋,把四方山变成魔世的坟场……还想拿箭射妖魔海,别说听起来挺豪迈的,像铁骕求衣使的招。”

对面又停顿了一会。

【四方山!?】龙晓月很惊讶,【用山射箭这段剧情可比四方山决战早,你那边剧情推得这么快吗?】

李霸地摸了摸地图:“不是,剧里的时间点很多都是模糊的,那边一个空镜头过去,我这边可得实打实过上十天半个月啊。最多得说,九算不愧是九算,一开始就在为决战布局。”

他在地图上寻找着四方山,趁龙晓月输入的空档,想象着她敲键盘时的哒哒声。

龙晓月发来一个简短的问题:【铁骕求衣真的没说他为什么找你吗?】

李霸地找到了地图上的四方山。他伸出手,用指甲在上面留下一点痕迹。

“他没说,是欲星移说的。”李霸地回答,“要我为抗魔局势打开新的可能。”

【真抽象!】龙晓月抱怨着,【九算不说人话这点就烦。你把那边的地形给我说一下吧,我也帮你看看。】

贼老天!李霸地恨恨地骂着天道。要不是它连图片都不许传,哪里还需要费事让龙晓月再说一遍她对地形的理解,直接画出图像就可以了。现在这样的交流,就好像两人隔着一堵墙画画,还要猜对方画的是什么。最终结果会有多大的变形,李霸地不敢细想。

就这样磕磕绊绊的,两人建立了几个对重要地形的共识:

中原整体趋势西南高东北低,四方山低于达摩金光塔,高于鬼祭贪魔殿。

东边有一条河流绕行四方山向西南而过,大致形状是一个半圆。

鬼祭贪魔殿四周多丘陵,易守难攻。

四方山外无天险可守,一旦陷入守卫战,只能是死战。

“大概就是这样。”李霸地揉了揉太阳穴,“感觉到这就把脑细胞用完了。”

【我也好累】龙晓月一旦失去标点,就失去了体力或兴趣,【但是这才哪到哪啊】

“坚持,坚持一下。”李霸地打了个大呵欠,“外面的天可蓝起来了,咱们在早上之前讨论出个结果。”

说是讨论,到后来变得更像吵架。每一个决定都有新的可能性,而每一个可能性都不一定可靠。

“我说不是!不是!”李霸地拍着桌子嚷,把来送饭的士兵吓了一跳。他疲惫地向士兵道了个歉,尽量把声音转成文字按进聊天窗口:“你没听明白!那个四方山旁边什么也没有,往哪藏?”

【你脑子木了吧,梁皇无忌会术法,就他一个人会是吗】龙晓月展现出肉眼可见的急躁,【我一直说的是让他用术法,你看清楚没有】

“人家要挡网中人的,哪来那么大能耐,又不是孙悟空。”李霸地往嘴里扒饭,“网中人那么厉害,挡不住死的人更多啊!”

【人家说什么计划你就是什么计划,你怎么那么听话】龙晓月连珠炮似的发了一串,【你一开始找我不就是为了新的可能吗,这个不能用那里不能去,你新在哪了你告诉我来】

“因为我改不动,说了几遍我改不动!”李霸地把碗重重往桌上一搁,“看起来是简单的分兵三路前后夹击,实际上少了谁都不行,动一下别的都得改!他说是新的可能,实际上就是让我从头开始想!我才来这里几年,这乱七八糟的哪有他熟悉!”

聊天窗口陷入了沉默。

龙晓月也许是在思考,也许是生气了。李霸地坐在帐篷外灿烂的阳光底下,弯下腰痛苦地将头发揉乱。

刚才是不是吵得有些凶了?再怎么样,龙晓月她的确是为了自己。这么大的摊子是铁骕求衣不由分说丢到自己头上的,也怨不得她。可“对不起”这三个字,他实在没有勇气发出去。

不知过了多长时间,外面的阳光变得温柔,一个士兵啃着菠萝路过帐篷外。

其实龙晓月说得没错,新的可能性未必要纠结于旧计划。只是说着容易做着难,尽管他们探讨了许多新预案,却仍然是旧计划的变体,无济于事。可如果要从头开始想,却怎么也摆脱不了旧计划的印象,最后还是回到那个前后夹击的方针中。

怎么办呢……李霸地百无聊赖地围着沙盘走。他发现四方山的西南方有一座高崖,这让他的精神为之一振。这座山崖处于鬼祭贪魔殿的死角,又能看到河流,如果……

李霸地迅速拟了个计划,打算发给龙晓月。而在看到龙晓月发来的问题时,他默默地把自己的计划删除,换成疑惑。

“晓月,你莫非已经有想法了吗?”李霸地稳住自己有些颤抖的声线,“这可是古今中外绝无仅有的手笔啊。”

【嗯,这不是我个人的想法。但……】李霸地几乎能想象到龙晓月叹气时轻笑的声音,【这是新的可能。】

李霸地默默地阅读着龙晓月的计划。

前后夹击,仍然有。可是,已经不是最重要的部分了。

【四方山周围不能藏人,但四方山本身能。】龙晓月说,【苗疆人善于隐藏就让他们藏嘛。】

李霸地静静思考着。

【还有那条河,你想想,欲星移没事为什么走陆路,他们是鳞族啊。以戮世摩罗的安排,水路一定要断。所以欲星移才会舍近求远。】

“原来如此……”李霸地喃喃着。

【其实没什么了不起,都是前辈的启发。能帮到你的话,就太好了。魔世之战早点终结最好,金光里的中原实在多灾多难。不论是哪里的百姓,最希望过的还是安生日子啊。】

血色夕阳如期而至,李霸地撑在沙盘一端,抬头,望着从正门踏步而来的铁骕求衣。

龙晓月带给他的震撼,他也要让铁骕求衣感受一次。

于是他直视着铁骕求衣的双眼,道:

“你……想不想复刻一下四渡赤水?”

——————

燎原客 ####/#/# *:*:*

要不你给自己起个名?等我出名了我往外面一说,你就是江湖上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顶级智者


杨柳岸 ####/#/# *:*:*

不是,那我能跟默苍离比


燎原客 ####/#/# *:*:*

他露脸了,不神秘了,不算


杨柳岸 ####/#/# *:*:*

你一定说的话低调一点


杨柳岸 ####/#/# *:*:*

不过我估计天道也会自己调整的


杨柳岸 ####/#/# *:*:*

那我就叫


杨柳岸 ####/#/# *:*:*

丹心映骨·月昭星


燎原客 ####/#/# *:*:*

得令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13 )

© 狐落平阳被羽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