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0 螟蛉

李霸地撑住米缸边缘,勉力不让自己软倒在地上。厨师只是抱臂冷眼看着,没有上前搀扶也没有掏出武器。等李霸地摇晃着站直了,他才抬腿,跨过摆得横七竖八的一袋袋蔬菜和杂粮,停在李霸地眼前。

“我还没死。”厨师说,“你在想什么?”

“什么?”李霸地的脑子总算从恐惧中挣脱出来。对,是的,要先灭口!厨师的身份不明,他之后会不会把这件事报告给魔世完全不可控,得先——

李霸地将内力汇聚在手指上,却没动作。

他想起,在厨师眼里,他不会武功。如果厨师当真有心威胁,他在看到自己通敌时直接把魔兵叫来,就万事皆休了。既然厨师没有动作……

李霸地站直了些,整整衣服。

“当然要多谢你接应我。”李霸地说,“米缸本来是直接压在通道口上的,是你挪开的吧?我是直接离开梅香坞的,没有使用暗道。你直接问你的生死,说明你早有准备。你能知道这里会有人在此时出现,说明你得到消息,要在此接应某个人。”

他朝着厨师眨眨眼睛。

“保险起见,我还是问问吧。口令?”

厨师低低笑了一声。“分析得很好,但只是你一厢情愿。黑瞳情报网编织严密,你怎样知道我不是其中一员?你一个杂役,此时此地要用什么利益打动我?你怎样知晓,我不是那种丧心病狂的人,此刻只是耐下性子,好方便用你夜半私下出行的把柄要挟你?”

他步步紧逼。李霸地越听他说越是手脚发冷,指尖凝聚的内力更强劲几分。厨师朝着李霸地伸出手去,带着令人寒毛直竖的冷风迫近——在李霸地的肩上拍了拍,把他悬着的心拍进了肚子里。

“保险起见,我收到的口令是这一句。”

李霸地连忙竖起耳朵。方才他在暗道中问忆无心时,忆无心所言口令确实特殊,寻常人造不了假。她当时这么说——

“今夜没有口令。”

厨师说道。

李霸地长长松下一口气。这份安心的感觉,从梁皇无忌将推车的木头外壳碎片递到他手上之后便再没出现过。他身子向后一靠,倚在米缸上恢复精神。“难怪你老让我离米缸远点,原来你早就知道那里有通道啊。”李霸地拿袖子蹭了蹭汗,“真是吓死我了,我真的以为咱俩要交代一个在这里。”

厨师冷哼一声:“就算没这个通道,我也不许你乱碰!换做是你,愿意吃混了别人手油的饭吗?”

李霸地说:“行了,这就咱俩,你莫不是真心实意伺候——”

“不是。”厨师说,“我出自京城白鹤楼,探亲时被魔兵挑了左手手筋,这才辗转来到这里。但不论我如何仇恨魔世,当他们坐上餐桌,就是我的客人,做出合格的菜肴是我的职责。”

李霸地一时不知道怎么安慰他:“这样啊……等到战争结束,希望你还能回去白鹤楼。”厨师说:“借你吉言。”

他送李霸地出厨房。“你下次要小心些。”厨师说,“我挪完缸还没来得及走,你便出现了。看你的反应,像是完全没想到会遇到人,怪我。”

李霸地觉得这份宽慰他受之有愧:“可是我差点……”

“这是正常的。”厨师说,“当时当刻若死在你手上,我不怨你。”

李霸地和他握了握手。

“今天就多谢你了。”李霸地说,“对了,我明天还有事,现在什么时候了?”

厨师抬头看看月亮的位置:“已是子时三刻。”

这么久了?李霸地一惊,自己可是戌时出门的啊。接着,他恍然——以时间推算,俏如来与他说话时仍未过今日子时;也就是说,俏如来口中的“明日”即是今日!

没时间睡觉了。李霸地匆匆别过厨师,从房间里拿出秋霜切玉后便连忙离开梅香坞。与黑白郎君的会晤,可不能耽搁啊!

这一去,便从日出东方到了落日西沉。李霸地踩着晚霞迈进梅香坞的侧门,心里只有感慨。黑白郎君真是个复杂的人呐……

但他没感慨多久。荡神灭拎着酒壶从梅林中大跨步走来,一把薅过李霸地,把他夹在自己的胳肢窝底下:“好个孝子,恋红梅忙了一整日,你却偷跑出去耍!罚你过来陪我饮!”

李霸地心里直庆幸把秋霜切玉留在了黑白郎君那边。不然,要是被荡神灭发现他会用剑,恐怕转圜的机会不大。荡神灭夹着李霸地一路来到恋红梅的房间,他身上酒气很重,步履有些蹒跚,看来是美美喝了一顿。李霸地被他撂在房间正当中,他自己则迈向摆在床上的案几,坐在恋红梅的对侧。

恋红梅和李霸地对了个眼神,暗示他顺其自然。李霸地便搓搓衣角,站直身子垂下头去,做出紧张的姿态来。

“拘谨什么,荡神灭不是不通情理的人,小娃贪玩常有之事。你来此,不是受罚。”

荡神灭把他拎着的酒壶放在桌上,恋红梅侧过身子为他倒酒。他向后坐了坐,将一只脚蹬在床沿上。

“既然在中原,便按中原的规矩办好了。”荡神灭说,“跪下,磕三个头。”

恋红梅秀眉紧蹙,打算站起身阻止。李霸地只低着头,将衣服下摆一撩,赶在恋红梅动作前矮身跪了下去。他双手撑着地,趴下上身,额头在地面重重顿了几下。

荡神灭很满意。

“从今往后,你不只是恋红梅的养子,更是我荡神灭的义儿!等到魔世完全掌握中原,你便随红梅与我到魔世去。”

他站起身,走到李霸地面前。

“起来!”

李霸地便站起来。荡神灭不着痕迹地打量了李霸地的身高,将手按在他的头顶,接着一用劲——

李霸地只觉如受雷击!灼烧般的内劲自颅顶浇进去,随之而来的丝丝痛楚,每一处都像烧红的铁丝插进皮肉翻搅。他惨呼一声,挣脱荡神灭的手掌,疾步退到墙边检查自己的伤势。

“这点痛都挨不住,以后到了魔世更受罪。”荡神灭上前,还想接着给李霸地灌内力,“你并非魔族,身体会被魔气侵蚀。你现在不用我这口魔气护住经脉,日后进了魔世全身便会如同针刺,功力变差,寿命缩短,还不如现在短短疼一下来得痛快。快过来!”

恋红梅终于按捺不住,站起身来:“好了,阿鼻尊……”荡神灭转头看她。恋红梅盯着他,绽开一个笑容:“……夫君。”

她拉过荡神灭的手,柔声劝道:“小花在匪窝里待了八年,吃过太多苦,惧怕疼痛也是人之常情。他不愿便罢了,日后有的是机会。”

荡神灭说:“你太惯他!”但他没有再次动手。他在走出房间之前,抓了两下李霸地的头发:“你放心,荡神灭从不亏待家人!”

李霸地无话。他等荡神灭的内力痕迹完全消失在视野里之后才重重关上房门,接着快步冲到梳妆镜前低头扒拉头发:“什么乱七八糟的都是!妈呀他灌的啥呀,我不会秃了吧?娘我头发还在吗?”

恋红梅看着他,欲言又止。李霸地确认完自己的头发暂且还没事,才转向恋红梅:“怎么不说话啊,娘?”他察觉恋红梅的表情有些紧绷,转过身走近她:“没事吧?”

秋水在恋红梅的眼中流转。她抓住李霸地的手,攥紧,忽然又松开,侧过身去。恋红梅低低开口:“是我连累你受辱。我本以为荡神灭这次来,只是像往常一样饮酒作乐,不曾想他却直接向我求婚。他好像有了十足的把握,一直在说那些……”

恐惧,是恋红梅在听到荡神灭说要带她去魔世时的第一个反应。她摆起笑容,为荡神灭倒酒的时候,险些无法掩饰手指的颤抖。尽管从未踏足过魔世,可魔兵闲聊时透露的只言片语也足够让她厌恶了:黑暗的山石,血红的天空,举目皆是魔族永无止境的厮杀。恋红梅无论如何都不会喜欢这些,可当她望向握着她的手,目光灼灼的荡神灭时,绝望地发现自己的选项中并没有拒绝。

“倘若如此,荡神灭起疑是小事,我也不能放弃苦心经营起的梅香坞。”恋红梅叹道,“寻常的推诿方法打动不了他,我便想到了你……”

她低下头去:“我说你是我的养子,我要补回你失去的八年;我说等一切结束,你在哪里我便在哪里。然后荡神灭他……

“我怎会想不到呢?义父这个身份,不论是控制你还是接近我,都再方便不过了。我明明知道荡神灭曾在你眼前做过那般残忍的事,现如今却要你认他!是我没尽到娘的责任……”

李霸地站在那儿,让恋红梅沉默了一会。他走向桌上摆着的酒壶,为恋红梅倒了一杯酒,递给她。

“我以为是什么大事呢。”李霸地说,“没关系的呀!不过是磕几个头,跪谁不是跪?”

他看恋红梅迟迟未饮,感觉自己站得离恋红梅太近了,于是走远了两步再说话:“荡神灭对你抱着那种感情,你和他斡旋要比我难上不知多少,我不怪你的!”

恋红梅仍然忧愁地望着他。李霸地无奈一笑,重又上前宽慰她道:“娘,你放心,我不是在怕你担忧而说假话。因为,我已做好觉悟了!”

李霸地说起雀鸣林来。

春日的卯时,天还未大亮。李霸地踩着微弱的晨光拨开丛丛草叶,在雀鸣林中看到那一片空地的时候,黑白郎君正背对着他,站在东方将明未明的鱼肚白中。

那是个很好辨认的人。不论是谁,看了那慢条斯理地摇着扇子的动作,见到那高昂的头颅和笔直的站姿,都会不由自主地将这道桀骜身影和那个名姓结合在一起——

“黑白郎君!”李霸地喊出这个名字后,才觉得有些唐突。他三步并作两步赶上前,单膝跪下行拜师礼。黑白郎君没转过身来,李霸地便自己说下去:“弟子坤仪载星,前来拜见师尊!久闻师尊武功高强,江湖上也流传着师尊的威名,弟子慕名而来,请师尊成全!”

“哦?”黑白郎君应得漫不经心,“你有什么价值让黑白郎君成全?”

“弟子出身龙虎山,尚在中苗边境时,便饱览中原魔祸,人间疾苦。因此弟子下定决心,等苗疆战火平息,就入中原退魔。弟子来拜师尊,不为别的……”

黑白郎君听着身后少年慷慨陈词,内心却是嗤笑。俏如来在苗王宫外将自己拦住,信誓旦旦说为自己寻来趣味的对手,原来也是这般俗人。击退魔世谁都能讲,该从何处着手,这小子难道还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?

他想起俏如来曾对自己说,最好的对手需要亲手培养,这样他才对自己最知根知底。倒似乎有些道理,但如果黑白郎君就是不想收呢?

俏如来有他的说法:“前辈尽可以拒绝。凡拜师必有理由,他若说救中原,便是漫无目的;若说退魔世,便是才大志疏;若说只为提升自身武学,那更是自私自利,正中前辈下怀。”

黑白郎君“哼”的一声:“似你说法,显得黑白郎君无理取闹!”

俏如来垂首:“晚辈不敢,只是为前辈提供几种参考。”

黑白郎君说:“好了!我就去看看那个坤仪载星有什么特殊。如果只是臭鱼烂虾,黑白郎君要你好看!”

来雀鸣林的路上,黑白郎君便打定了主意:只要那小子用的理由是俏如来说过的任何一样,这段师徒之约也就休了。没人敢对黑白郎君使用激将法!

黑白郎君摇着扇子继续等。身后年轻的声音终于结束絮叨,入了正题。少年浅浅舒了口气,重新提起内力坦然道:“……退击魔世,需要提升实力,稳扎稳打。若单纯提升实力,江湖中自有诸多法门,不必劳烦师尊。因此,弟子特意前来拜会师尊,是因为——

“我,要杀荡神灭!”

黑白郎君转身,看到朝阳在坤仪载星的双目中升起。

评论
热度 ( 15 )

© 狐落平阳被羽欺 | Powered by LOFTER